Chay

一个文笔超渣的学生

家国(上)

民国au

康菁和蔡邱的联动

私心去掉张志坚这个设定😢

第一次写民国题材,写得不好,请大家见谅😢

卧底部分,涉及到二人情感的时候用本名,工作过程中用化名😶

男孩子穿着一身灰色的学生装,靠在树下吹着叶子,不一会儿,一个女孩从房子里探出脑袋:“达康?”男孩放下叶子,微笑着冲女孩招手。女孩跑了出来:“你回来啦?”男孩摸了摸她的齐耳短发:“是啊,你怎么样?在女中有没有好好读书?”“当然了!”男孩似乎有什么话想对她说,叹了口气,又摸了摸她的头。“怎么了?”女孩很敏感,感受到他情绪的不对劲。“我……我想去西南联大。”男孩拿出一张折叠好的报纸,展开,敌人在东北三省的罪行一目了然。他捏着报纸的手微微发抖,国难当头,任何一个血性男儿都无法做到袖手旁观。

“那就去。”男孩抬起头,对上女孩坚定且温柔的眼神:“这才是我喜欢的人该有的样子。天下兴亡,匹夫有责,一个有着铮铮铁骨的中国人,就应该保卫我们的祖国。去吧,我等着你。”男孩握着她的手:“好。”他拿出一块凤型玉佩:“这是我家的传家宝,和我的龙是一对,现在我把它交给你,作为我们的信物,好吗?”“可是,我们还没……”“没事,我这辈子就认准你了,非你不娶,这玉佩,早晚也得给你,拿着吧。”女孩抚摸着玉佩上的花纹,轻轻地说着:“君当作磐石,妾当作蒲苇。”“蒲苇纫如丝,磐石无转移。”

那年,年轻的李达康和欧阳菁,庄重地许下了对对方的承诺。

李达康刚进西南联大的那段时间,每隔几天就会来一封信,诉说他对欧阳菁的思念。但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,李达康断了联系,欧阳菁天天盼着,书信没盼到,却盼到了轰轰作响的敌机以及一枚又一枚的炮弹。

敌军开始了对华北平原的侵略。欧阳菁被迫和家人撤离。在坑坑洼洼的逃亡路上,欧阳菁看着萧条的城镇,心说:达康,你在哪呢,你还活着吗?

一路颠簸,总算到了根据地,欧阳菁看到了战地医院满是奄奄一息的伤员,联想到了李达康,不知道他怎么样了,有没有受伤。

在战地医院帮忙了几天,欧阳菁决定入|||党,她也想为保卫祖国贡献出一份力量。当然,她的私心没有写在申请书上面,她想和她的爱人并肩作战,和他站在一起,而不是做躲在他身后娇滴滴的大小姐。她尽心尽力地对待每一个伤员,同样也是希望,如果另一个战场的李达康受了伤,也能有人尽心照顾他,让他早日康复。

后来,抗战终于胜利了。欧阳菁已经准备回到原来的住址,等待爱人凯旋,却没想到又一场战争爆发了。曾经的朋友变为了对手,组织上派欧阳菁搭档一个资深老同志去前线医院潜伏,她当护士长,改名为邱莹,老同志当医生,扮演一对夫妻,以便隐藏身份。老同志名为傅品千,文质彬彬,经验丰富,欧阳菁和他搭档还算轻松。

他们到达冷江,听闻对方驻扎本地的将领蔡英豪是个与众不同的,他不会像一般将领那样的粗犷,似乎还读过几年书。他对百姓听说也是极好的,会照顾老人儿童。这似乎不一定要强攻……邱莹与傅品千交换了眼神,决定尝试让对方将领主动投诚。

当晚,医院院长傅品千和护士长邱莹出现在冷江名流云集的聚会上。傅品千摇晃着红酒杯和其他人交谈着,有意无意打听着蔡英豪。没想到,蔡英豪从不参加这种聚会,人们说,他是个怪人,宁愿待在家里读一晚上书,也不肯出来赴宴。

唉,白费了一场功夫。他们的身份没有多少交集,轻易登门拜访又显得唐突,要找到这位蔡师长,现在看来,也不是件易事。

他们找不到机会,却没想到机会自己来敲门了。

几日后,一辆军车在医院门口停了下来,一名军官抱着一个小姑娘下了车,走进医院。

傅品千接到消息,匆匆赶来:“蔡师长,您好,久仰久仰。”男人冲他点了点头:“您好,敢问您贵姓?之前在下似乎没有在冷江见过阁下。”“免贵姓傅,圣约翰医院新任院长。”“您好,傅院长,婷婷就交给你了。”男人与傅品千握了握手,转身出了诊室。

邱莹正在备药,等她端着托盘出来的时候,诊室里只剩下那个小姑娘,几个小护士还有傅品千了。

潘婷婷的病不重,只是因为体质比较弱,所以不容易恢复。傅品千擦了擦头上的汗,冲小护士点了点头。小护士便出去把蔡英豪请了进来。

蔡英豪一进门就直奔病床:“婷婷,感觉怎么样?”低头准备药的邱莹一愣,这充满磁性的声音与记忆里的那个声音过于相似,她惊愕地看向那个男人,正好与他的目光撞到了一起。

是他,是她魂牵梦绕的他,李达康。

两人对视了没多久,男人便转开了目光,似乎与她并不认识。欧阳菁的脑子里“轰”的一声响,过往的甜蜜画面此刻全都散为云烟,满脑子只剩下男人冷漠的眼神。不是他吧,应该不是吧,也许只是一个长得相似的人?李达康不会这么对她的,不会的。

“邱护士长?”傅品千在唤她了。男人猛然抬头,探究的目光看向她,只此一眼,欧阳菁彻底崩溃,他是认识她的,他就是李达康。

欧阳菁,哦不,邱莹端着托盘走出诊室,在组织工作多年的经验,让她喜怒不形于色。她木讷地走着,步伐无比沉重。这样的李达康,比知道他已经为国捐躯还让她绝望。

欧阳菁魂不守舍地度过了接下来的几个小时,回家路上,傅品千严肃地告诉她,在这种时候,他们都要聚精会神,提高警惕,因为他们随时有暴露的风险。她咬咬嘴唇,点了点头。

当晚,另一个潜伏冷江已久的卧底“冷锋”给他们发来了秘密电报,告诉他们,三日后,冷江一权贵六十大寿,全城都将去祝寿,防卫会放松,约定当日晚上八时与他们在城外湖边野山坡旁接头。接头暗号是;愿君多采撷,答:此物最相思。并且指定要与夜莺接头,雪松把风。

“这是什么奇怪的要求?”邱莹与傅品千吐槽道,“明明你才是领导啊。”傅品千摇摇头:“我也不明白,也好,我把风比你把风的安全系数要高一点。”邱莹只好服从指令。

三日后。正如冷锋所说,大街上空旷无人,不愧是权贵。邱莹和傅品千开着车来到郊外,找到了那个野山坡。傅品千熄灭了车灯,冲她点点头,邱莹轻手轻脚地下了车,留下傅品千把风。

他们到得早,邱莹等候过程中便稍微走了会神,看着湖心发呆。她还记得,她曾经和李达康在故乡的一个湖边,他吹着叶片,她轻轻哼着歌,那时候真美好啊。他到底经历了什么呢,为什么感觉完全变了个人呢?那些誓言,难道只有她一人遵守吗?

她正胡思乱想着,身后传来了轻微的脚步声,紧接着,一个声音响起:“愿君多采撷。”她迅速转身回应:“此物最相思。”当她与冷锋对视的时候,她呼吸一滞。是他,她刚刚过于出神,竟没有留意这个很有标志性的磁性嗓音。

男人微笑着,把一个木质的东西挂在了她的脖子上。是一个用木头刻的红豆。她摸了摸,还有些许粗糙感,也许是时间紧迫,来不及做得完美。“玲珑骰子安红豆,入骨相思知不知。”男人轻声说道。她没有回应,只是沉默着抚摸着挂坠。

小心起见,男人把她拉进野山坡下一个隐蔽的废弃防空洞,笑了:“我没猜错,果然是你。”女人还是不说话。“怎么了?”李达康问。“那天,你为什么那样?”李达康无奈地笑了:“傻丫头,我总不能在那个地方跟你相认吧?有很多人盯着我啊。”“我说那个姑娘,是谁。”欧阳菁再怎么大方,她也是个女人。“她叫潘婷婷,是潘金刚的侄女,她是个哑巴,之前马九成把她交给我,我看她实在是可怜,又无家可归又被人欺负成那样,就收留了她,仅此而已。”李达康也顾不上管欧阳菁认不认识那些人,一股脑全说了。欧阳菁心中很满意,这还是她爱的人,善良正义,他没有变,但她嘴上并不说什么,逼得李达康急眼了,轻轻摇了摇她的手臂:“欧阳,真的,我对你的心,天地可鉴!”欧阳菁板着脸,嘴角却控制不住地上扬:“冷锋同志,我的名字是邱莹。”“收到,邱同志!”他知道她不气了,捏了捏她的脸蛋,欧阳菁也终于不端着了,扑进了她日思夜想的怀抱。

李达康感受到了久违的温度,不由得收紧了手臂,他太怕了,他真的怕,这么久没有联系,她会不会已经被炮火埋葬了,还好,她没事,还和他站在了同一阵线,真的太好了。

两人静静地抱了会儿,欧阳菁松开了手:“你怎么敢保证我就是夜莺呢?”“我不敢确定,只是一个猜测。因为我之前没在这里见过你,也知道你不姓邱,所以我想着你是不是就是组织派下来卧底的。你和老傅……”“组织需要,假扮的。”李达康松了口气。

保险起见,不能耽误太长时间,蔡英豪匆匆向邱莹交代了冷江情况以及下面的工作安排,然后便把她送了出去。

“保重。”

“保重。”

傅品千沉默地坐在车上,看到邱莹上了车,递给他一张纸,他扫了一眼,点点头,开车驶向城内。

解放冷江的工作整紧锣密鼓地准备着,持续数月后,某天晚上,蔡英豪乔装打扮前往傅公馆。傅品千看到他很是意外,确定周围没有人后,他带着蔡英豪去了地下室。

两人商量了一段时间,出来后,蔡英豪严肃地对邱莹说:“你得先走,我们的人已经在城外等着了,今晚你就撤离,我和老傅得留下。”“可是……”“服从上级命令。”傅品千也劝她:“你先走,我们俩你不用担心。”

李达康看出了她的犹豫和不舍,决定冒险一把:“我送你去城外。”两人一路沉默,到了地点,欧阳菁即将下车,李达康终于控制不住自己的内心,拉住了她的手,顺势吻了上去。“等我,好吗?”吻完,李达康抵着她的额头,嗓音嘶哑。“好。”

邱莹下了车,找到了接应的同志,离开了冷江城。

爱人一走,蔡英豪便没有了后顾之忧,他知道,后天将开启一场大战,虽然已经做了很多准备工作,但,冷江毕竟是块硬骨头,此战,凶多吉少。

次日,傅品千接到了组织的电报,他迅速开始翻译,以为是邱莹已经安全到达的消息。翻译完后,傅品千看着上面冰冷的文字,点燃了一支烟,沉默着抽着。他按照约定的联络方式联系了蔡英豪。蔡英豪找到了一个机会,去了傅品千的家里:“老傅,怎么样,上边来消息了吗?”傅品千递给他一张纸,蔡英豪看到上面的字,宛如晴天霹雳:“邱莹牺牲”。蔡英豪跌坐在地上:“不可能,不可能,我明明已经把她送出去了啊……”但白纸黑字,是无法改变的事实。

蔡英豪愣愣地坐了会儿,头脑空白,他才知道,极致的悲伤是流不出眼泪的。他把纸扔进火炉,看着跳动的火舌,心中默默为逝去的爱人祈祷。他什么都不想了,只希望能有来世吧。

傅品千理解地拍了拍他的肩膀,蔡英豪苦笑了一下:“明天照原计划行动。”

深夜,蔡英豪面对着火炉吸雪茄。

他还有很多话还没来得及跟她说呢,他为什么断了联系,为什么潜伏在这里,他还想问她,他们断了联系后她去了哪里,怎么会和老傅来到这里,她有没有另许他人……他原本想战斗结束后,抱着她回忆这十几年,用后半生弥补他们互相缺席的时光,可是现在……

今晚的雪茄似乎有点呛,男人连连咳嗽,咳得脸上泪水涟涟。




评论(5)

热度(15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