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hay

一个文笔超渣的学生

初恋

是四月初的脑洞,写了一些就搁置了,断断续续拖到今天才写完,所以可能跟最开始想的不大一样,写了这么多,也舍不得删了,大家凑合看看吧😂不喜勿喷,欢迎讨论❤️期待小心心😉

全文4.5k

我是市委书记李达康明媒正娶的妻子,头婚。

在外人看来,我和李达康相敬如宾,琴瑟和鸣,在各自的领域成就斐然,除了没有孩子,其他的一切都令人羡慕,是汉东干部圈里的模范夫妻。众人都夸赞我温柔优雅,贤惠大方,是李达康的贤内助。京州大大小小的晚会,李达康都会带我出席,他会很绅士地帮我装汤,剥虾,偶尔被人起哄喝交杯酒,他也大大方方挽过我的手,优雅地喝下杯中的红酒。大家都说我们是一对璧人。

但只有我们两个人知道,我们是形式婚姻,准确来说,我们只是有结婚证的好朋友,除此之外,再无其他。我们结婚三十年,从未同床。平心而论,李达康对我还算不错,在男女交往的正常范围内,他做到了极致。他很尊重我,只要不是过分的要求,他都会满足我。说实话,有时候,我真的会在心中假设,他对我都能做到如此,如果是对那个女人,他该把她宠上天了吧。

是的,李达康不是木头,也不是机器人,他心中一直有一个人,那是他的初恋,是一个他爱了一辈子的女人。

我和他是相亲认识的。当时的我还是一个大学讲师,父母都是教授,家庭环境还算得上是可以,他是金山县的县委书记。初次见面,他留着寸头,穿着件皮夹克,非常简朴。他示意我坐下,然后开门见山:“你为什么要来相亲?”我很震惊,这么直接?是觉得我不配来相亲还是觉得我不用来相亲?李达康似乎看透了我的心思,拿起杯子喝了口水:“别多想,我只是想知道你来相亲是不是想找一个爱你的人,如果是,我们就不用再谈了。”这种聊天方式,估计聊跑了不少人吧?这位领导情商捉急啊。不过也巧了,我还真不是。“既然李书记这么直接,我也不拐弯抹角了,我就是为了结婚证来的。家里老人年纪大了,老是盼着我结婚,他们对我结不结婚比较看重,有没有孩子无所谓,我也不知道他们是怎么想的,反正我就想着找个人领张证,他们就不会唠叨我了,我就可以专心研究学术了。”“也就是,领证,但是分房睡,不要孩子的形式婚姻,你可以接受?”“如果能如此,求之不得。”李达康似乎松了口气,他站起身,拽了拽衣服下摆:“明天早上八点,县委,领证。”我玩味地笑着,手指敲着椅子把手,看着他:“李书记,别着急啊,我是为了专心研究学术,对男人不感兴趣,那你呢?我总不能什么都不知道就跟你结婚吧,我回家也不好交代啊。”李达康一愣,重新坐下来:“很简单,我需要一位夫人。”很合理,他们这种想往上升的,可以理解。“那你又是为什么不想要孩子还要分房睡呢?毕竟,不是我说,男人……”李达康看出来我眼底的鄙夷,不过他似乎不介意。“因为我有爱的人了,我很爱她,我接受不了和别的女人同床共枕。”嗯,是个专一痴情的人。他看到我探究的眼神,叹了口气:“她出国了。当时那个机会很好,我怕她错过。她走了就再也没有回来了。”李达康苦涩地摇了摇头。“这下够详细了么?”我点点头,站起身,他也站了起来,我伸出手:“合作愉快。”“合作愉快。”

次日,我搬进了李达康的宿舍。李达康让我住主卧,他自己去住客房,书房,客厅,卫生间两人共用。从此,我们开始了我们三十年的同居生活。

三十年来,我和李达康各自干各自的工作,李达康步步高升,当上了市委书记;我也靠着自己的实力拿到了教授职称。我们都把工作看得很重,毕竟两人没有感情,工作自然是第一位,十天半个月见不着面是常有的事情。我们合作得很好,节假日,李达康陪我回家应付家长;有应酬,我陪李达康出席,扮演恩爱夫妻。偶尔两人都在家的时候,我们也会聊聊天,聊他的初恋,和他们的那段情。确实,那个女人,是一个很优秀的人,我想,如果我能认识她,也许我们会成为朋友。

他们的相遇实属偶然,就是共同好友约的一顿饭而已。听他说,他的原计划是不想在大学谈恋爱的,他知道他要走什么样的路,也知道,他应该要找的女人该是什么样的。可是,“没办法,就是那一瞬间,突然想恋爱了。”他说。于是,他开始打听那个女孩子的喜好,开始制造偶遇,比如“恰巧”跟她出现在同一间自习室,“恰巧”在食堂和她坐隔壁桌……我目瞪口呆地看着眼前的李达康,这根本不像他能干出的事。“后来你们是怎么在一起的呢?”“我听说她喜欢吃海蛎子,就跑去海边挖了一夜,然后站在她宿舍楼下等。她下来看到了,很开心,然后就成了。”这么简单?看来这位欧阳菁也是个吃货,我不禁笑出了声。“她真的好单纯。”李达康笑着,笑容中却带着苦涩。“你们为什么要分开?”“她成绩好,得到一个出国的机会,那个年代,真的很难得,我怕她错过,就提了分手。而且,她要是跟着我,会吃很多苦,我不舍得。”“她什么反应?”“她很愤怒,哭着冲我喊,说她再也不想见我。”“你有跟她说为什么吗?”“没有,说那么多废话干什么。”是他的风格。“李达康,你有问过她怎么想吗?要我说,你真活该。”李达康惊谔地抬起头看我:“为什么?!”“你只站在你的立场上想,你有没有考虑过她的想法呢?我虽然没有谈过恋爱,但是我也是个女人,如果是我,我肯定不希望男友打着为我好的名号替我做决定。”“是这样吗……”李达康不再说话,低头,嘴里喃喃地重复着。看他没有再说的意思,我也就起身,收拾收拾准备睡觉去了。

等我洗完澡出来,李达康已经不在小客厅了。也许是去书房了?我走到书房门口,书房的灯没有开,那他去哪了?我在二楼逛了一圈,都没有他的身影,半夜三更的,难道市里又出什么事了?我站在二楼的走廊往下看,楼下似乎有隐隐约约的光亮。

我蹑手蹑脚地下了楼,餐厅的推拉门被关上了,只剩一条小缝,透出丝丝缕缕的光。我从小缝看进去,李达康坐在餐桌旁边,手边放着一瓶酒,正对着桌面上的照片自斟自酌。我眯起眼睛努力辨认,照片上应该是个女人吧,那应该就是欧阳菁了。他又喝了几口,然后捂住自己的眼睛,发出一声长叹:“欧阳啊,我真的错了……”我看不清,但我能想象到,此时的李达康,一定是泪流满面。唉,多好的一对恋人啊。我摇摇头,上了楼。

又过了几个月,李达康和我一起去参加饭局。时间不早了,可是饭局还是没有结束的意思。李达康只好使出他一贯的招数,装成一副不胜酒力的样子。在场的个个都是人精,看到领导都醉了,纷纷站起身敬最后一杯酒,然后推说时间不早了要回去了。李达康像以往一样靠在我肩上,微笑着与众人告别。等到人都散去,李达康立马站直,理了理衣服:“辛苦了。”我微微点头:“客气。”我们刚准备走的时候,看到另一群人也正好出来。这本来就是市里首屈一指的大酒店,饭局多举办在此,没什么稀奇,李达康看了一眼之后,却站住了脚。

“怎么?看到熟人了?”李达康站在原地,看向一个地方不说话。我顺着那个方向看过去,大家都围着一个年纪和我们相仿的女人。我看了看那个女人,又看了看李达康的反应,难道……“那是欧阳菁?”李达康点了点头。难怪李达康这么多年放不下,确实是个很有魅力的美人,举手投足,落落大方,我在心里暗暗称赞。李达康又看了一会儿,然后颓然地叹了口气:“走吧。”

接下来的几天,李达康都闷闷不乐。我劝他去看看她,他却摆摆手:“不了,她大概不想见我。”说完深吸了一口烟,又缓缓吐出。我便不再提起,随他们去吧。

过了不久,想不到,我竟然会在校园里碰到欧阳菁。欧阳菁被邀请到我们学校做讲座,我坐在下面,看着她,再次感叹她真的很有魅力,别说是李达康,就连我都很是喜欢。她似乎也看到了我,冲我点了点头。

讲座结束后,人太多,我不喜欢拥挤,准备等人少些再走。看人走得差不多了,我刚要离开,后面传来一个声音:“请等一下。”我转身,看到欧阳菁正冲我招手。我走过去:“欧阳女士,您好,久仰大名。”既然她认出我,我也不想藏着掖着。“李夫人过奖了,有空去校门口的咖啡厅坐坐吗?”她笑得温柔,我轻轻点头:“我的荣幸。”

进了咖啡厅,她走到前台:“一杯冰美式。”然后扭头问我:“你喝什么呢?”“拿铁,谢谢。”她交代完服务员,然后走到我身边:“坐那里如何?”“没问题。”

我们面对面坐下。“欧阳女士,您找我有什么事吗?”“叫我欧阳就好,没什么事,就是想跟李夫人聊聊天,他……还好吗?”欧阳菁笑着,我却看到了她眼里的伤感。“挺好的。”她似乎松了一口气。“你们过得挺好的吧?”她故作轻松地问道。“我们……”正在我犹豫要不要告知她真相时,咖啡端上来了。我拿起拿铁喝了一口,想起李达康郁闷的样子,还是决定实话实说:“其实,这么多年,我们没有同床过,即便是结婚第一天。”欧阳菁很惊讶。“他的心里一直有你,我是独身主义者,正好他需要一个夫人,我需要一张结婚证应付家里,就这么合作了。我们现在的关系,其实就是朋友,仅此而已。”“他真的很爱你,喝醉之后嘴里也喃喃念着你的名字,他的手机壳后面至今还放着你们的合照。别误会,这是他某次和我聊起你的时候,打开给我看的。”欧阳菁低头喝了一口咖啡。“他有告诉你我们怎么分手的吗?”许久,她开口问道。“有。”“你怎么看?”“我说他活该,明明舍不得,死活不说,他说他为了你好,我说我也不希望有人打着为我好的名义替我做决定。”欧阳菁笑了:“我想,我们应该能成为朋友。”我微笑回应:“这也是我一直以来的想法。”

“想必他也和你说过我们的恋爱了吧?”我点了点头。“他肯定告诉你我是因为那袋海蛎子跟他在一起的。”我哑然失笑。“但其实不是,是因为我看到了用心。他浑身都是泥,手上有很多伤口,我想,他甚至都不知道传言的真假,就跑去给我挖了一晚上,这样的男人,一定是个靠谱的男人。”“至于分手,其实就是像你说的那样,他连我怎么想的都没问过,就单方面觉得他那么做是为我好,他真的很自负。”欧阳菁仰起头,让眼泪流回去。“事实上,只要他对我说一句,他需要我,他希望我留下。我会马上退掉机票,和他一起去基层,再苦再累我也不怕。另一个角度说,我义无反顾地出了国,也是跟他赌气吧。出发那天,在机场大厅的落地窗前,我看到门口广场上的他,他就那么坐在那里,一动不动。我站在落地窗前泪流满面,无数次想着跑下去扑进他的怀里,但最后还是为了那可怜的自尊心登上了飞机。”欧阳菁抽了一张面巾纸擦拭眼角的泪水。

多好的一对情侣啊,唉。我不知道该说什么好,只能轻轻叹息。“他很想见你,但不敢见你。”我说。“我知道。麻烦你转告他,想见不如怀念,不在乎天长地久,只在乎曾经拥有。就让那个欧阳菁永远埋葬在过去吧,这么多年,我老了很多,我不希望他看到这样的我。让他好好照顾自己,别再当自己年轻了。”她笑得勉强。我又叹了口气,答应下来。

回到家,告诉李达康。李达康一时失神,颓丧地锤了锤自己的额头:“怪我,都怪我……”他垂下头,不知道在想什么,许久,抬起头:“你知道吗?其实我幻想过如果她跟着我,我们会有什么样的生活。”“什么样?”“我们可能一开始会过得很艰难,但是很快乐,她不爱做饭,我一下班就钻进厨房做饭给她吃。然后两人依偎在一起看书。我们会有孩子,长得像我又像她。我会努力工作,让我们的房子渐渐变宽敞。加班我会跟她打电话,有时间的话我们也会一起去旅游,反正,一切应该都会非常幸福。”我相信,李达康如果真的和她在一起,他一定会这样的。

可惜,世界上没有如果。

爱是想要触碰却又收回手。

评论(5)

热度(37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