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hay

一个文笔超渣的学生

小番外8⃣️

小番外的设定基本都是正文之外的平行世界,番外:犹记当时年少系列是正文前传,设定与正文同❤

超长预警❗❗❗

你是从金山县来京州市打工的。你大专毕业,又有照顾爷爷奶奶的经验,于是你便去应聘了养老院。

进养老院一个月后,有几个穿着西装的人来了。院长叫了你和几个同事过去,你有点紧张,不知道到底要干什么。

那几个人把你们分开,一个一个地叫进去问话。轮到你了,他们问了你的家庭背景,工作经验,从哪里来的,年纪多大,什么学历,你一一回答。那些人点点头,做着记录,不时交头接耳,你不自觉地揉搓着衣服下摆,有点紧张。

回到旁边的会议室坐了一会儿,院长把你叫了出去。她让你收拾好东西,明天开始去照顾一位特殊的老人,那位老人是前任汉东省委书记李达康。今年七十岁,女儿女婿以前在大学当教授。本来退休之后可以安享天伦之乐,谁承想刚退休没多久,女儿女婿和外孙一起去旅游,碰上大地震,无一生还。他一听到消息便病倒了,病好后脾气就变得非常古怪,原来还勉强算得上是个慈祥的老人,偶尔忧郁,那件事后便变得沉默易怒,终日郁郁寡欢,有时候几天都不说一个字。

在你之前有过三个人去照顾他,每个都是没干多久就被他赶了出来,第三个最惨,被辞退的理由竟是她打碎了一个杯子,李达康大发雷霆,拿着拐棍把她赶了出去。

你有些紧张,但也有些兴奋。李达康这个人对你来说算是非常熟悉的了,虽然你出生的时候他已经离开金山县,但家长们对他的称赞和想念一直环绕在你耳边,伴你成长。在发展遇到什么问题的时候,你总会听到大人们感慨:“要是李书记在多好啊。”所以你对李达康一直有种莫名的好感,现在竟然有机会去照顾他,爷爷奶奶在天之灵一定会很欣慰吧。

第二天,你带着收拾好的行李,登上了一辆专门派来接你的车。你一夜未眠,在车上难免昏昏欲睡,直到被人推醒。你有些不好意思,连忙下车。那人看上去四十出头,自我介绍说他是李达康的秘书,姓张,以后有什么需要可以找他。你连连点头。“书记的情况院长跟您说过了吧?希望您能好好照顾他,他是我们汉东的大功臣,虽然他脾气不好,但人还是不错的,希望你们相处愉快。”书记身边的人就是不一样,说话都是那么有素养。“我会的,书记为我们县城做了很多,我是替父老乡亲来报恩的。”张秘书点点头,带你进了房子。

一进门,你便有了种压抑感。秋季的上午七点,天刚亮了没多久,偌大的房子,没开灯,层高很高,空空荡荡的,看上去有些……怎么说,凄清?电视亮着,声音不大,微弱的光照在沙发上的老人身上,他坐在沙发上,双手握着拐杖,头一点一点的,正在打瞌睡。电视机背对着门口,你跟着张秘书来到他身边,你才看到电视里的内容——来自星星的你。这不是一部古早偶像剧吗?李书记喜欢看这个?他喜欢看为什么还睡着了呢?

“书记。”张秘书轻唤。李达康的头猛地一沉,惊醒了,看到你们在旁边,他稍微调整了一下呼吸,目光冷冷地扫了张秘书一眼,接着转到你的身上。他头发全白,脸上沟壑纵横,许是因为白发人送黑发人吧,他看上去比同龄人老了不少,至少比实际年龄老了十岁。他的眼睛虽然已经有些许浑浊,但仍不减当年的派头,那冷冷的眼神还是有足够的威慑力,让人心头一颤。

他扫了你一眼,又不可思议地转过身正眼看你,你分明看到他浑浊的眼睛闪过一丝亮光。这是,对你很满意?你不敢看他,低头摆弄手指。张秘书向他介绍了你的信息,他点点头,手指向楼梯下的一个房间,然后重新把目光聚焦到电视上。

张秘书带你进去房间,又交代了些事情,给了你联系他的方式,便告辞了。你收拾好东西,走出门,看到李达康又开始打瞌睡了。你轻轻走近,拿起旁边的一条毛毯,小心翼翼地披在他的肩上。老年人睡觉浅,你的动作虽然很轻却还是把他吵醒了。他的眉间微蹙,似乎有些不耐烦。你蹲下身看他。也许是他的发型和皱纹和你过世的爷爷很相似,你对他没来由地有一种亲切感。“李爷爷。”李达康浑身一僵,扭头看你,然后眉目舒展,似乎还……笑了?可能是听人喊书记喊久了,这么亲切的称呼让他感到轻松吧。“李爷爷,您吃饭了吗?”李达康摇摇头。

于是你进厨房做了些老年人的早餐,端到桌上,然后扶着他过去用餐。他莫名地配合,似乎也没传说中的那么难伺候。

然而,事实证明,是你想多了。

你真的没想到,不就是打扫了一下他的房间嘛,至于发那么大火吗?

事情发生在你到李达康家的几天后。李达康去花园散步了,你第一次打扫李达康的房间,扫到床底的时候,发现有一个纸箱子,里面满满都是信纸。你知道别人的信是不能随便看的,尤其是李达康的,你只无意间瞟到所有的信开头都写着欧阳。

你刚要移开纸箱子,李达康便进来了。发现你的手正扶在纸箱边,他的脸马上就沉下来了。他浑身散发着戾气,让你不由得打了个哆嗦。“爷,爷爷,我没有看,我只是想打扫一下床底。”李达康的脸黑如锅底,从你手中夺过纸箱,然后挥了挥手让你出去。你抿了抿嘴唇,走出房间,帮他关门的一刹那,你似乎看到坐在床边的他的脸上的黯然神伤。

直觉告诉你,“欧阳”这个人对李达康有不一样的意义,也许,这是一个可以帮助李达康缓和情绪的方法,毕竟,那么大年纪了,整天这么忧郁,对身体不好。

你打电话问张秘书,张秘书沉默许久,告诉你,欧阳,应该就是李达康的前妻,欧阳菁。你恳求张秘书找到欧阳菁,你真的不希望看着李达康一直这么闷闷不乐。

张秘书答应了,并表示很快给你答复。李达康在房间里待了一整天,就在你以为你也要被辞退的时候,李达康打开房门,走下楼,默默开始吃饭。这是原谅你了吧?你松了口气。

几天后,张秘书给了你答复。找是找到了,遗憾的是,她已经在两年前去世了,葬的地方不远,按她的遗愿,葬在了西郊的银杏林里。

你向张秘书请求,能否带李达康去欧阳菁墓前看一看,也许能打开他的心结呢。张秘书也希望李达康能轻松一点,不要那么压抑,便答应明天带你们过去。

你告诉李达康,明天要带他去一个地方,他翻书的手一顿,然后点了点头。

次日。经过两个小时的车程,你们到达了西郊。一下车,看着那片银杏林,李达康愣住了,似乎已经猜到了什么,他的眼里流露出悲伤。你扶着他,跟着张秘书,走进银杏林,走到那座墓前。

李达康看到墓,眼睛猛地睁大了,他的嘴唇颤抖着,蹲下身,手哆哆嗦嗦地抚摸着那块墓碑。张秘书自觉地走到一边,你怕李达康出什么事,便一直隔着两三米守着他。

过了许久。“欧阳啊……”李达康的头靠着墓碑,发出一声悲叹。他的声音,像极了古建筑的大门发出的吱呀声,穿越时空传入你的耳朵。这一声欧阳,包含了许多情感,有遗憾,有悲伤,也有久别重逢的感慨。他蹲累了,一屁股坐在墓碑旁,抚摸着墓碑。他就这么坐了两个多小时,然后站起身,拍拍裤子上的土,唤来秘书,告诉他,他想搬到这附近。

李达康整个人虽然透出悲伤,但状态好了不少。张秘书连忙答应照办。现任领导说了,李达康是汉东省的功臣,现在他年纪大了,只要不是过分的要求,都可以满足他。

张秘书办事效率很高,当天下午便在附近找了间别墅,然后让人帮忙搬东西。李达康东西也不多,没几个小时,便将所有东西都平移了过来。

吃完饭,李达康招手让你过去。他似乎开朗了些,主动问起你的家乡。张秘书只告诉他你的年龄姓名等个人信息,这个他并没有说过。你如实回答。李达康眼前一亮,重复了一遍:“金乡啊。”你点点头。李达康抚摸着沙发把手,眼睛看着天空,跟你说了些在金乡的事。你认真地告诉他,家乡的人们都非常感谢他,是他带领着金乡走上脱贫致富的道路。他苦笑一声:“你觉得我成功吗?”你用力地点头,这可是你这辈子都达不到的高度。“我不知道我到底成功不成功,我赢了老百姓们的认可,但是……”李达康的声音低了下去,喃喃地说着:“但是……我输了她啊……”你知道,“她”是李达康的心结。

“李爷爷,您能说说您和欧阳奶奶的故事吗?”李达康喝了一口茶,时间的车轮缓缓倒退,他们的相识相知相爱,以及最后的相离,都逐渐出现在你的眼前。你知道了欧阳菁最喜欢看的电视剧是来自星星的你,难怪你见到他的第一天他就在看这部,原来他是在想她;你知道了欧阳菁是个浪漫单纯的女人,喜欢过各种节日,爱吃爱闹,但个人能力也很强,偶尔会像小孩子一样闹脾气;你也知道了,原来他们第一次接吻就是在一片银杏林中……李达康记忆里的欧阳菁都是美好的,完全看不出他们实际上已经离了婚。唉,他们的感情,真是令人唏嘘,明明相爱,却最终败给了现实。

“她恨我,我也确实该恨。”李达康拿出一个盒子,打开,里面是一个碎了的杯子。“你听说过上一个护工是怎么离开的了吧?”李达康看着杯子,眼神充满温柔。“这个杯子,是欧阳送我的礼物,是我为数不多的念想,她给我摔了。”你懂了,原来那个护工是触碰了李达康的逆鳞啊。

“李爷爷,那天……”“我知道。”李达康摆摆手,示意你不要再说下去。“我知道你只是想打扫,可是我当时真的不想让任何一个人接近我的伤口,所以……抱歉啊,吓到你了。”“我以为我干不成了。”你也放松了下来。“我当时有过把你辞退的想法,可是……”李达康弯腰,拿出一张老照片。“你长得挺像她的。”

你接过照片,确实,你和欧阳菁的眉眼长得挺接近。“所以我不自觉地便对你宽容了些。这张照片,是我唯一剩下的照片,其他的,当时都被她带走了,一张没剩。”他轻笑,但你感受到了他的无奈,苦涩和些许的宠溺。他真的很爱欧阳菁啊。

后来,你和李达康便在这里定居了。他每天上午都会去银杏林走走,风雨无阻,然后下午睡一觉,看看书,看看星你,晚上跟你说说话,说说他和她的当年,说说他的一生。

就这么过去了一年。又是秋天了,你和李达康已经非常熟了,他把你看作他的孙女,对你慈祥和蔼,比最开始对你的态度不知道好了多少。他的精神头也好多了,也许是因为知道了欧阳菁也没放下他了吧,张秘书每次来看望他,都为他的改变感到欣喜。李达康还给了你一个木箱子,交代你等他去世后再开。你觉得他乌鸦嘴,撅起嘴表示不满,他哈哈大笑,又说了些别的话转移你的注意力。

某一天,李达康过了中午还是没有回来,你有了种不祥的预感。你走进银杏林,发现他头靠着墓碑,嘴角带着微笑,已经撒手人寰了。你的眼泪落了下来,深吸一口气,打电话告诉张秘书。

次日头版头条

《我省前省委书记李达康同志逝世》

10月13日,我省前省委书记李达康同志,于西郊某银杏林中逝世,享年71岁。他坐在一座墓碑旁,头靠坟墓,面带微笑,离开得很安详。据悉,那个墓碑是他的前妻欧阳菁的墓,欧阳菁于三年前因病逝世。

李达康同志是党的好儿子,人民的好干部,是汉东省的伟大建设者。我省领导经讨论决定,我省将降半旗三日,以示哀悼。李达康同志的追悼会将于三日后进行……

报纸上的字逐渐模糊。你早已把李达康当成了自己的爷爷,他就这么离开了,你真的非常难过。你想起了那个盒子,连忙跑回房间,打开,里面是那张老照片,那个碎杯子,和一封信。

你打开信,里面是熟悉的瘦金体。

[丫头:

  当你看到这封信的时候,我已经离开了。你不用为我难过,你知道,我是高兴的,我可以去见她和他们了。我死后,把我火化了,然后把我和那个杯子,那张照片,一起葬在她身边。生前无法和她团聚,死后我希望可以和她重新在一起。我终于有时间可以好好陪她了。谢谢你这段时间的照顾,也谢谢你帮我解开心结,我没有亲人了,所有的财产都留给你,你可以随意支配。希望你能找到一个如意郎君,幸福快乐,我和她会永远为你祝福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李达康]

你终于控制不住自己的眼泪,蹲下身,手里捏着那封信,嚎啕大哭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突然的脑洞,好像没有写出想要的效果,不知道有没有🔪到你们😂时间紧,写得匆忙,可能会有病句和错别字,以后有时间会修改。反正数学课上想这篇文的时候差点把我自己虐哭了呜呜呜

有彩蛋👇





评论(13)

热度(42)
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